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支氣管鏡】支氣管鏡檢查你聽過未?一文了解支氣管鏡檢查目的及私家醫院收費比較

對於許多不明氣管及肺部疾病,目前都會透過支氣管鏡檢查幫助診斷或治療。醫生會將一支纖維內視鏡儀器從患者鼻孔或口部經咽喉進入氣管,診斷氣管內是否有異常狀況。不過,甚麼情況下才需要接受支氣管鏡檢查?檢查過程是否很辛苦?Gofever高燒編輯團隊以下為大家一文了解支氣管鏡檢查目的及注意事項,並比較本港私家醫院進行支氣管鏡檢查的收費

支氣管鏡檢查目的

支氣管鏡檢查是透過一支有彈性的纖維內視鏡儀器,從患者鼻孔或口部經咽喉進入氣管,診斷患者肺部及氣管內是否有異常狀況。一般而言,當患者出現原因不明的咳血、頸淋巴腫脹、長期咳嗽、吞嚥困難、聲音沙啞、呼吸困難、氣喘、長期胸痛,或肺部X光、電腦掃描有異常陰影時,醫生或建議進行支氣管鏡檢查,以診斷出是否有包括感染、發炎、腫瘤及其他呼吸道、肺部疾病。如有需要,醫生亦能透過支氣管鏡抽取患者肺部組織作活檢。

支氣管鏡亦可作治療之用

除了作出診斷外,支氣管鏡亦可以作出治療之用。如患者氣管內有異物,醫生都可透過支氣管鏡移除氣管內異物,同時亦可移除堵塞氣管的液體或痰涎及作止血之用。

檢查過程是否很辛苦?即睇支氣管鏡檢查注意事項

不少人聽到支氣管鏡檢查,都會立即提問檢查過程是否很辛苦。作為一項「入侵式」程序,過程或多或少都會有不適,為減低病人不適,醫生很多時都會採用靜脈注射藥物,令患者鎮靜及安眠,記不起檢查過程。一般而言,支氣管鏡檢查屬安全檢查,較少出現併發症。不過,患者檢查後的一段時間內,可能會出現輕微咳嗽、喉嚨疼痛、聲沙及痰中有血絲等現象,屬正常反應。

支氣管鏡檢查注意事項

  • 檢查前6小時禁止飲食
  • 檢查後2小時內應避免進食及飲水以免造成誤嗆
  • 一般可即日或翌日出院,高危病人或需要留院作進一步觀察出血或氣胸等併發症
  • 檢查完畢後因喉部麻醉未完全消散,患者可能會感到暈眩,首數小時應臥床休息

2021年私家醫院支氣管鏡檢查收費比較

#上述手術收費均為過往統計之中位數(2021年4月更新) 資料僅供參考,香港中文大學醫院收費是參考其官網資料,資料僅供參考,一切以官網資料為準。

以上為病人進行單一手術及入住標準房間費用的統計資料。有關收費已包括醫生費、麻醉科醫生費及醫院費。

#高燒生活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