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師傅愛你】你的師傅如何,你的徒弟亦定必如何?!醫生們大談師徒傳承關係

相信大家對於早前參加過《全民造星3》的靚仔醫生Dr. Jensen So並不陌生,早前Gofever高燒團隊邀請了曾經任教Dr. Jensen的中大外科醫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Dr. Cyrus Tse上來,與主持人阿感一起「整蠱」這位徒弟,而今集這對師徒終於相認,一起大談師徒傳承關係!所謂一日為師, 終身為父,究竟Dr. Cyrus對於Dr. Jensen又帶來了甚至影響?而作為醫生兼導師,兩者之間又有甚麼相同之處呢?

師徒終於相認?緣份起於大學課堂

談及二人關係,Jensen表示自己是Dr. Cyrus於大學任教的其中一位學生,他回憶起當年往事,記得當時課堂的是晚上的,而Dr. Cyrus則是由屯門下班後,開車到沙田為大家講課,「好感恩當時Cyrus特登抽時間嚟教我哋,好記得當時佢喺負責教我哋臨床技巧。」Jensen又指,真人示範臨床技巧往往比起書本指引更有效及實際,「Cyrus算係真係第一個真真正正由頭到尾好全面咁教我哋嘅人。」

老一輩的醫生會將自己手藝傳授予下一位醫生

Jensen又指,在醫學界,基本上所有比自己高級、更具經驗的醫生,以及曾教導過自己做事的醫生,行內都會有種「師傅」的感覺,他指老一輩的醫生甚至會將自己的手藝傳授予下一位醫生,真的把對方當作自己徒弟一樣。回想起當年Dr. Cyrus的課堂,Jensen認為課堂是十分歡樂及有趣的,「佢有好獨特嘅教學方式。」他舉例,Dr. Cyrus在教授乳房檢查時,會邀請在場胸肌最大的男同學下來作示範,正正是這些有趣破格的舉動,令本來較為沉悶的課堂頓時變得有趣,各位同學亦會更專心上課。

當自己成為別人老師後…

多年過後,當年的年輕小伙子,現時亦成為了別人的老師。Jensen解釋,是因為在英國讀書時的受影響,令他選擇投身教學界,「英國嘅醫生十分著重教學,佢哋認為教學係佢哋嘅專業之一,

因為佢哋覺得你一個只能服務十個病人,但如果你能夠教導出幾十個醫生時,咁每個人都可以服務多十個病人,就會好似金字塔效應咁影響更加多人!」

以生命影響生命!醫生談及傳承

Dr. Cyrus表示,他畢業時想選擇一份可以影響生命的職業,所以最終選擇成為一位醫生。不過,他認為除了醫生外,其實老師亦是一份好好的職業,因為老師同樣是一份可以影響很多生命的職業,所以他認為自己十分好運,能將工作專業加入教學元素,「我覺得好重要,可以俾大家知,如果大家願意將知識同其他人分享,一路傳承下去,其實所有嘢,無論你自己本行業嘅專業又好,甚至整個社會都好,都會因為咁而得到益處,要記住有人係有心為你做事。」正因如此,Dr. Cyrus亦希望藉教育,將心意傳承下去,影響更多人同樣有心為他人奉獻。

#高燒onair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