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產前產後】懷孕仍可享受性生活?甚麼性愛姿勢對孕婦較好?婦產科醫生暢談孕婦性生活

對於一眾準爸媽來說,其中一個較備受關注的議題少不了是懷孕期間的性生活,究竟懷孕期間又是否可以有性生活呢?有沒有甚麼性愛姿勢需要避免?男士們是否不用戴安全套呢……?高燒Gofever邀請了婦產科專科陳駱靈岫醫生(Dr. Zara Chan)為大家分享一眾有關孕婦性生活的迷思,各位準爸媽不容錯過!

迷思一:懷孕期間能否有性生活?

Dr. Zara Chan表示,大部分情況下,如孕婦在懷孕期間沒有出現任何健康問題,亦沒有特別風險或特殊情況,其實是可以繼續有性生活。不過,如果孕婦有出血情況,甚或是照超聲波後發現胎盤位置較低、胎盤覆蓋子宮開口等情況時,都需要特別小心,因此並不建議有關孕婦進行性行為。

迷思二:行房時會否碰撞到子宮內胎兒?

很多人都會擔心行房時會否碰撞到子宮內胎兒,Dr. Zara Chan解釋,懷孕期間胎兒位於子宮上方位置,而孕婦的宮頸口是完全關閉,加上有一塊膜於宮頸口位置以用作保護胎兒,所以即使發生性行為,其實是不會直接碰撞到子宮內胎兒。

迷思三:懷孕期間發生性行為是否無需戴安全套?

不少人流傳,認為男士在女士懷孕期間可以不用戴安全套,到底有關說法又是否有根據?Dr. Zara Chan指,雖然懷孕期間無需要避孕,但她都建議男士應照樣使用安全套,因為部分孕婦或患有念珠菌感染,戴安全套可以保護男士,避免在行房過程中感染念珠菌。

迷思四:哪一款性愛姿勢對孕婦較好?

另外,不少人都會疑惑,懷孕期間有沒有甚麼性愛姿勢需要避免?醫生又會否建議孕婦採用哪一款姿勢呢?Dr. Zara Chan回應指,其實沒有規定哪一種是可以、哪一種應避免,「通常醫生都會建議話,只要媽媽舒服就可以。」她又舉例,當孕婦孕期已過30周時,如她們平躺在床上太長時間,會容易感到不適,此時可能使用狗狗式或側躺背後式會較舒服。

迷思五:產後多久後才可以進行性生活?

Dr. Zara Chan指,如果是順產,特別是第一胎,其實會令孕婦的陰道出現傷口,所以她建議大家等待分娩五至六星期後的覆診,經醫生檢查過傷口沒有問題,便可回復性生活。

#女性健康 #專科 #婦產科 #陳駱靈岫醫生 #高燒On Air #高燒生活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