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復元之路】精神病復康者該如何準備重建生活?註冊社工分享復元人士之路

談及精神病患者,大多數人都會關注他們的治療過程,但大家又有沒有想過,當患者康復準備重投社會時,他們的復元之路仍然充滿挑戰?Gofever高燒編輯團隊邀請了註冊社工美玲姑娘,為大家暢談精神病復康者的復元之路,她更會為復元人士分享在重投社會前可預先準備的事情,協助他們可以成功踏上復元路途!

精神病復康者一樣可以追尋夢想、 掌控自己的人生

美玲姑娘表示,精神病復康者在重投社會前,可以先嘗試建立自信心,不要內化社會對精神病患者的污名化,覺得自己比別人差,不值得到平等的對待,「不妨告訴自己,雖然受到病情困擾,但已經是一位復元人士,正在復元中!」她指,希望社會大眾及復元人士明白,無論任何人,包括面對精神困擾挑戰的人,也可以追尋自己的夢想、 擁有自己的朋友、 建立自己的家庭及事業,也是社區的一份子,可以過自己掌控自己的人生。

重投社會要考慮是否向僱主披露自己曾經或者現在面對精神病困擾?

對一眾精神病復康者來說,重回職場可謂是一場重大挑戰,包括應否向僱主披露自己的病情呢?自己又是否可以應付相關工作量?與同事相處又該怎麼辦好……美玲姑娘坦言,這些的確為不少復元人士帶來壓力,她認為是否披露各有利弊,大家要考慮僱主是否了解精神病、求職公司對患精神病求職者的政策及接納程度等等,「部分精神病復康者仍需要持續服藥,出現容易疲倦的副作用,甚至需要定期請假覆診,如果僱主明白體諒,會在工作上作出合適安排,所以大家在應徵前要認真考慮。」

重投社會各種壓力接踵而來   找一些合適自己的方法減減壓

美玲姑娘又指,復元人士重投社會及職場時需要承受不少壓力,所以懂得自我減壓至關重要,「更重要的是復元人士可以建立一套健康的生活模式,加強自己的抗逆能力。」她建議, 

復元人士可以在生活習慣上常做一些令自己開心愉快的事, 例如行山、唱歌、聽音樂、洗澡、 飲果汁 、跟朋友一同傾訴用膳等等,找一些合適自己的方法減減壓,這樣才有更多資源去處理生活壓力,更容易面對重投社會的種種挑戰。

分享親身經歷:精神分裂康復者在庇護工場由零開始學習木工

美玲姑娘分享了她親身經歷過的個案,阿昌(化名)是一位精神分裂患者,曾經因幻覺困擾而在公眾場合鬧事,最後被判入小欖精神病院。面對困境,阿昌的父母不離不棄,不但提供經濟上支援,更加關懷諒解兒子,在接受藥物治療後,他的病情逐漸改善。

阿昌現已成家立室  安然面對走過復元之路

後來,阿昌到了庇護工場,精神漸見穩定。庇護工場為阿昌了提供工作訓練及各方面支援,他由零開始,努力學習木藝技能,幾年之後,已經可以獨當一面, 製作出各樣巧手的傢俬,亦曾在機構的支持下成立木傢俬公司,一展所長!「他今天已經成家立室,並育有兩名子女, 可以擁有自己的家庭、工作,也是社區的一份子!雖然生活仍然面對不少壓力,但在各方面的支持下,他仍能但安然面對!」

最後,在精神健康服務領域中工作了25年有多的美玲姑娘,深深感受到受精神困擾無與言狀的辛苦,她認為如果人與人之間可以多點體諒明白,可以令復元人士的路會少一點障礙,多一點支持,「其實你我都會遇上艱難的時候,每一份諒解接納、都是支持的力量,每個人都需要呀!」

#高燒生活 #社會服務 #醫療專訪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