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腸胃病】在家工作容易三餐無定時?醫生:不規律作息隨時影響腸胃健康

一場新冠肺炎疫情令大家生活出現「疫」下新常態,除了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外,不少人的飲食習慣亦有因應疫情而有所改變。腸胃肝臟科專科施蘊知醫生在接受高燒Gofever訪問時表示,本港部分打工仔開展在家工作後,養成了不規律的作息習慣,包括三餐無定時、多吃了零食等等,加上長期留在家中,相對缺少運動時間,令不少人的腸胃健康容易出現問題。施醫生以下會為大家分享疫情下如何保持腸胃健康的貼士!

疫情下令飲食習慣、生活作息均有改變!醫生:容易出現胃病

新冠肺炎疫情令不少市民都會選擇多留在家中,盡量減少外出時間,打工仔亦開始了在家工作的新常態,令大家在飲食習慣及生活作息上都有所改變。施蘊知醫生表示,在家工作容易令人養成了不規律的作息習慣,「可能唔會咁定時定候進食三餐,又或者晏咗起身就直接唔食早餐等等,都會容易影響腸胃健康。」另外,長時間留在家中少不了令人不自覺地多吃了零食,施醫生稱,進食過量容易增加胃酸倒流情況;而缺少運動時間亦會影響排便,容易令人出現秘便、甚至痔瘡問題。

應盡量養成三餐定時定量!選擇低脂、低油外賣食物

施醫生建議,即使在家工作,大家應盡量養成規律作息、三餐定時定量、減少進食零食,並多選擇一些較低熱量的零食,以保持腸胃健康。近年外賣送餐平台愈趨流行,令外賣已成為大家日常醫肚之選,但外賣食物普遍多肉少菜,甚或脂肪及含量較高,故施醫生建議大家選擇外賣時應盡量挑選低脂、低油、低鈉的食物,並保持定期適量運動習慣,保持身心健康。

胃部不適:自行買胃藥 VS 立即求診? 

胃病是十分普遍的腸胃疾病,不少人在胃部不適時都會去藥房購買市面上的胃藥。施醫生表示,市面大部分出售的胃藥都是一些中和胃酸的成藥,如果市民僅一、兩次出現胃脤或胃酸倒流,服用市面的胃藥大多可以舒緩症狀。不過,施醫生提醒,不建議大家擅自買特效藥。

至於何時需要求診?施醫生指,如果胃痛情況頻密、或一個月食需要服用兩、三次胃藥,大家應盡快求診,由醫生作出診斷。她補充,一旦出現嘔血、短期內變得消瘦或大便出血等症狀,有機會患有嚴重的腸胃問題,請市民應盡快求診。

#腸胃肝臟科 #施蘊知醫生 #吃出健康 #疾病病症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