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預防痔瘡】痔瘡成因、症狀及痔瘡治療!比較私家醫院痔瘡切除手術收費

坊間有謂「十人九痔」,痔瘡是現代都市人常見疾病之一,根據醫管局年報 ,本港在2016年有多達26,077人次因痔瘡留醫。雖然痔瘡困擾了不少都市人,發病時令人疼痛難耐,但有部分患者對患有痔瘡而感到尷尬,不好意思求醫就診,最終令病情惡化、影響日常生活。究竟如何分辨自己是否患有痔瘡?是否所有痔瘡患者都要做手術?以下Gofever高燒編輯團隊為大家整理痔瘡懶人包,了解痔瘡成因、常見症狀、預防及痔瘡治療!

痔瘡常見症狀:內痔 VS 外痔

痔瘡是由肛門細小血管及結締組織形成,主要分為「內痔」及「外痔」兩類,部分患者亦會同時患有內痔及外痔,常稱為「混合痔」。一般來說,痔瘡是初期階段是沒有任何症狀的,直到痔瘡變大或發炎時,才會引起症狀。根據衛生署資料,內痔及外痔的常見症狀有:

常見內痔症狀:
  • 大便前後帶鮮血,但不與大便混合
  • 肛門痕癢
  • 當痔瘡受壓時肛門會感到疼痛
  • 因痔塊體積逐漸變大,排便時被推出肛門外
常見外痔症狀:
  • 肛門出現鮮血
  • 肛門感到明顯疼痛及痕癢,甚至會影響行走、端坐及排便
  • 肛門分泌物並產生異味

痔瘡成因你要知!4大痔瘡高危險群

為甚麼會生痔瘡?痔瘡成因主要是因為當肛門附近的血液循環受到阻礙或令到周圍的組織變弱,引起血管腫脹及血管組織突出,從而導致痔瘡問題。在日常生活中,有4類痔瘡高危險群,他們的生活習慣容易造成直腸受壓,令血液回流不足,導致痔瘡充血:

  • 因職業所需要久坐久站,例如司機及收銀員等
  • 不良飲食習慣,例如少吃含纖維食物的蔬果、常吃辛辣食物及飲酒
  • 經常便祕/腹瀉、或長期用力排便
  • 年長、懷孕、過度肥胖、天生直腸薄弱、大腸癌肝硬化或是某些心血管疾病患者。

痔瘡預防方法: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要有效預防痔瘡,最好方法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培養健康飲食習慣,多進食蔬果及五穀類食物,並要飲用足以的水分,以軟化大便及保持有規律的排便習慣。另外,要培養規律運動習慣,促進血液循環。如工作所需要長期坐下,可以不時改變坐姿,或趁空餘時站立或步行一會作為短暫休息,促進血液循環,減少患上痔瘡的機會。

痔瘡嚴重程度分4級!痔瘡治療方式分兩大類 

談到有關痔瘡治療方式,主要分為「藥物治療」及「手術治療」兩大種類,醫生會因應患者的痔瘡嚴重程度制定相應的治療方式,一般來說,痔瘡分為4大等級:

  • 第一級:排便時可能出現少量出血,或有痕癢及分泌物,但痔瘡不脫出肛門。
  • 第二級:排便時痔瘡會脫出肛門,但排便後會自動縮回肛門內。
  • 第三級:痔瘡持續增大,排便脫出肛門後,必須用手將其推回肛門內。
  • 第四級:痔瘡永久突出肛門外,無法用手推回肛門內,痔瘡腫脹更嚴重及更疼痛。

痔瘡患者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適用於第一、二級較輕微的痔瘡患者,包括採用局部藥物如栓劑或痔瘡膏,紓緩發炎及充血情況。同時配合飲食改善及溫水坐浴作治療,攝取高纖食物或蔬果為主、多喝水補充水分,令大便變軟,使排便順利。痔瘡治療還有溫水坐浴,這方法可促進肛門周圍血液循環,減輕壓力、減少疼痛。

3大痔瘡患者手術治療

如果病情嚴重,未必適用痔瘡膏等藥物痔瘡治療,此時患者需要接受手術形式的痔瘡治療,主要分為3類:

1. 橡皮圈結紮法

橡皮圈結紮法適用於第二、三級內痔患者,醫生會在患者的痔瘡上放置一個結紮器,並以口徑極小的強力橡皮圈束縛在痔核根部,以阻斷血液,使痔瘡在一星期時間左右缺血壞死並脫落。此方式可在門診直接進行,約幾十秒時間便可完成。此手術出現的併發症機會較低,有部分患者可能出現輕度疼痛、繃緊及出血等。

2. 環狀切除術

環狀切除術適用於第三級內痔患者,醫生會把特別設計的環狀痔瘡槍置入直腸,切掉痔瘡上方的圈狀組織,將痔瘡拉回肛管,以阻斷血液供應,令痔瘡逐漸萎縮。環形切除術的手術時間只需20至30分鐘,術後痛楚亦較傳統切除術低,痊癒時間較短,需一星期時間左右可以完全癒合,但痔瘡復發可能性較高,同時有機會出現肛門狹窄的後遺症。

3. 傳統痔瘡切除術

至於傳統痔瘡切除手術,只會用於病情比較嚴重或經過保守治療而症狀未有改善的患者。傳統的痔瘡切除術需要全身麻醉,醫生會在外及內部痔瘡組織周圍開一個狹窄切口,切除發炎血管。痔瘡切除術能治癒95%病例,而且併發症出現機率低,但需要較長的痊癒時間。

私家醫院痔瘡切除術收費比較

到底在香港一眾私家醫院接受痔瘡切除手術要幾錢呢?Gofever高燒團隊為大家整理了12間私家醫院的過往有關痔瘡切除手術的中位數收費統計數字供大家參考。

私家醫院痔瘡切除手術住院收費
仁安醫院$35,170
養和醫院 $50,446
聖保祿醫院 $38,851
港怡醫院 $44,110
港安醫院$50,375
嘉諾撒醫院 $39,314
浸會醫院 $37,629
聖德肋撒醫院 (法國醫院)$36,329
播道醫院 $31,348
寶血醫院 $26,427.5
荃灣港安醫院$39,138
明德國際醫院 $57,180
資料來源:各大醫院網頁

#男性健康 #高燒生活 #疾病病症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