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腳癬】香港腳反覆發作痕到爆!了解香港腳成因、症狀及香港腳預防方法

香港腳又稱為「腳癬」,是一種足腳受真菌感染的皮膚病。本港有不少男士都飽受香港腳困擾,加上本港天氣較為潮濕,令腳癬問題更易發作,嚴重更有機會令真菌由足部擴散至手部或其他身體部位。談及香港腳,不少人聯想到腳臭、痕癢無比、腳部長出水泡等症狀,到底香港腳的成因是甚麼?患者還有甚麼症狀?而坊間有不少聲稱治療香港腳的藥膏,究竟是否有效?Gofever高燒編輯團隊以下為大家逐一拆解有關香港腳成因、症狀、治療及預防方法!

香港腳成因

香港腳醫學名稱是腳癬,是由真菌感染引發的足部皮膚病,本身具傳染性。主要有兩大因素導致香港腳問題,第一是環境因素,高溫潮濕的環境有利真菌不斷繁殖,所以經常穿密不透風的鞋、或腳部較多汗的人士,由於腳部長期處於潮濕狀態,會較為容易引發香港腳發作。除了環境因素外,與香港腳患者間接接觸有機會感染香港腳,包括是碰觸香港腳患者用過的拖鞋、毛巾,或是赤腳走在真菌可以傳播的公共區域如游泳池地板、更衣室等,都有可能感染到香港腳。

香港腳一發作就痕到爆?立刻細睇香港腳症狀

香港腳常見症狀包括是腳趾間痕癢、脫皮、腳部皮膚裂開、發紅、腳跟皮膚異常增厚角化等,至於情況較嚴重的香港腳患者腳部或會長出水泡、傷口及潰瘍等,如果處理不當,真菌或會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如手部等,嚴重更會演變成細菌性皮膚炎,有發膿現象。亦有部份香港腳患者沒有任何症狀,不痛不癢甚至沒有臭味,只是腳底有厚繭。

香港腳迷思!偏方教用醋浸腳可以治療香港腳?

由於香港腳在本地十分常見,坊間有期有流傳不少治療香港腳的偏方,其中最常見的是「用醋浸腳」,聲稱有抑制黴菌效果。不過,大家切勿亂試偏方,用醋浸腳太久或醋的濃度太高,都有機會浸傷皮膚,甚至有機會構成皮膚敏感。

如何治療香港腳?擦藥膏可以有效治療香港腳?

一般情況下,如果懷疑患者患上「香港腳」,醫生會刮取少量死皮作化驗,以確定患處是否受真菌感染。一旦確診,症狀較輕微的香港腳患者可以使用抗真菌藥膏作治療。根據衛生署資料,外用抗真菌藥一般有水劑受油劑,用時塗在患處,如皮膚呈乾裂時,可使用油劑,常用的有:十一烯酸及其鋅鹽 (undecenoic acid and undecenoate) 和苯甲酸及水楊酸 (benzoic acid and salicylic acid)。如果香港腳較嚴重的患者,醫生有機會處方口服藥物。如果患者已出現細菌感染問題,便有機會需要服用抗生素。

香港腳患者一般用藥後2至3星期後腳癬問題便會逐漸痊癒,不過提提大家,由於真菌較易復發,所以需要依照醫生吩咐完成整個藥物療程,切勿自行停藥。

香港腳難斷尾?保持雙足清潔乾爽可以有效預防香港腳發作

對於不少香港腳患者來說,最痛苦莫過於是香港腳反覆發作,難以徹底根治。要有效預防香港腳發作,最重要是時刻保持雙腳清爽潔淨,令真菌在乾爽環保局下難以繁殖。有見及此,大家可以透過改善日常生活習慣,有效預防香港腳發作:

  • 洗澡後要立刻抹乾雙腳,讓腳趾間保持乾燥
  • 避免穿着不透氣的鞋
  • 改穿易吸收汗水的襪子,並勤洗換襪子
  • 腳汗多的人士可以使用止汗劑、爽身粉或抗黴菌粉,令雙腳保持乾燥
  • 在公共泳池和淋浴間須穿著拖鞋或涼鞋,避免赤腳

#男性健康 #老人健康 #疾病病症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