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耳念珠菌】抗藥性強或成下個大流行疾病!了解耳念珠菌症狀、傳播途徑及治療方法

耳念珠菌或成為下一個全球大流行的致命疾病?!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一年之際,有流行病學家指出,全球或已出現下一個大流行的疾病「耳念珠菌」,由於耳念珠菌抗藥性強,死亡率高達6成,專家形容它是幾乎完美的病原體。去年本港的公立醫院曾一度爆發耳念珠菌,而瑪嘉烈醫院上月發現兩名女患者為無感染徵狀的耳念珠菌帶菌者。究竟甚麼是耳念珠菌?Gofever高燒編輯團隊邀請了急症科專科朱灝璋醫生為大家拆解耳念珠菌症狀、傳播途徑及治療方法。

耳念珠菌抗藥性強、死亡率高達6成

根據《紐約郵報》早前報導,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基因體流行病學專家Johanna Rhodes指,耳念珠菌在2009年首次被發現,其抗藥性十分強,並可長時間在死物表面停留及存活,Johanna形容耳念珠菌為「幾乎完美的病原體」,又相信耳念珠菌有機會成為下一個全球大流行的疾病。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資料,耳念珠菌可入侵血液、心臟、腦部等器官,死亡率可高達3成至6成,有近半感染者在90日內身亡。

本港公立醫院去年曾爆發耳念珠菌!個案較前年激增6倍

綜合媒體報導,本港前年6月出現首宗耳念珠菌海外輸入個案,去年更一度在公立醫院爆發耳念珠菌個案。截至去年10月,本港累計有約160宗耳念珠菌個案,涉及瑪嘉烈醫院、北大嶼山醫院、仁濟醫院病人,近4成耳念珠菌患者為老人院或殘疾院舍院友。根據醫院管理局公告,瑪嘉烈醫院上月中再發現同一內科及老人科病房兩位女病人屬於耳念珠菌無感染徵狀帶菌者,有關病人正接受隔離治療,情況穩定。

急症科專科醫生拆解耳念珠菌!耳念珠菌有甚麼症狀?

急症科專科朱灝璋醫生表示,耳念珠菌是其中一種較為罕見的念珠菌,它與其他念珠菌引起的感染大致相同,但由於耳念珠菌大多具有抗真菌耐藥性,令治療過程更為困難。到底耳念珠菌有甚麼症狀?朱醫生指,感染耳念珠菌症狀就跟一般念珠菌一樣,病症為發燒、疼痛、疲勞,而耳念珠菌患者症狀會因為感染部位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包括出現入侵性感染、或導致傷口感染及耳炎,嚴重可引起敗血症。至於耳念珠菌帶菌者,大多數情況下帶菌者都是無症狀,有部分耳念珠菌帶菌者會在皮膚,特別是腋下及脾罅、耳鼻喉、腸道、尿道或内置性導管找到耳念珠菌。

耳念珠菌傳播途徑

至於耳念珠菌的傳播途徑,朱醫生稱,耳念珠菌主要是透過直接接觸帶菌者或間接接觸被污染的環境或物件而受感染,例如手部曾接觸受污染物件、設施,都有機會受感染。大多數感染耳念珠菌患者是在免疫力極度低下的情況下受感染,特別是幼兒、老年人及長期病患人士,曾使用廣效性抗生素人士亦較易受感染。

耳念珠菌治療方法

朱醫生又指,雖然耳念珠菌常出現抗藥性,但並不是非無藥可醫,目前仍有兩三種抗真菌素藥物有效,所以感染耳念珠菌患者一般會接受抗真菌素治療。至於無感染症狀的耳念珠菌帶菌者則無需要接受抗真菌素治療。

#急症科 #朱灝璋醫生 #疾病病症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