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究竟食飛機餐有甚麼禁忌

醫生VS前空姐!機上咩地方係細菌高危位?食飛機餐又有甚麼禁忌呢?

究竟食飛機餐有甚麼禁忌呢?空姐制服又有甚麼秘密?今次高燒Channel邀請到前空姐Florence及外科專科醫生Dr. Cyrus Tse,大爆飛機的上種種趣聞!

醫生揭機上四大細菌高危位 折板桌竟然是最骯髒?!

Dr. Cyrus表示,根據2015年外國一項研究發現,飛機上有四大細菌高危位,包括折板桌、冷風開關、安全帶扣及沖廁按鈕,當中以折板桌最為骯髒,它的細菌量竟然較其他三個地方高出十倍!他亦指出,客機上位於走廊兩旁的座位特別骯髒,因為所有乘客途經廁所時,很多時都會雙手都會以兩旁的座位靠墊作扶手,令手上的細菌藏身在座位靠墊上。

空姐爆航班只有半個鐘清潔時間  多數只能隨機清潔?

而作為前空姐的Florence亦大爆,一般來說航班只有大約20至30分鐘時間進行清潔,所以機上的折板桌,很多時都是隨機清潔。她亦提醒大家,座位前面的口袋亦都是細菌高危位,因為過往時常會發現有乘客將嘔吐物、垃圾甚至是吃剩的麵包等物品,塞進座位前口袋內,但機組人員甚少清潔該位置。

機上最好飲用樽裝水  熱飲全部易中招

根據Florence經驗,大家在進食機餐時,最安全的飲料是選擇罐裝汽水、酒精飲料及樽裝水

等預先包裝的飲料,她不建議大家飲用樽裝水以外的水,因為未曾見過有人清潔過機上的水缸。至於咖啡及茶等熱飲,她亦亦未見過有人清潔過咖啡機及沖茶機,所以不建議大家飲用!

空姐黑絲有秘密?原來一定要夠緊!

黑色絲襪基本上是空姐制服的必備單品,但原來不少空姐都會選擇穿壓力襪。Florence解釋,因為空姐工作時需要長時間站立,雙腿容易出現靜脈曲張,而壓力襪較一般絲襪緊身,可以令雙腿沒那麼腫。究竟穿壓力襪是否真的可以紓緩靜脈曲張呢?

壓力襪可紓緩靜脈曲張情況

Dr. Cyrus表示,壓力襪可以包緊小腿,從而幫助腿部血液循環。他指,當我們持續久站時,會導致血液滯留在腿部,增加腿部血管壓力,有機會導致內壁瓣膜閉合不全,漸漸會形成靜脈曲張。當靜脈曲張嚴重時,因血液無法循環,令附近軟組織受損,雙腳開始變硬,再嚴重情況,患者的腳內側甚至會出現潰瘍,而膨脹的血管亦會很容易流血,令雙腳容易刮傷。

嚴重糖尿病、高血壓等患者不適合穿壓力襪 

Dr. Cyrus補充,不是所有人都適合穿壓力襪,其中患有嚴重糖尿病及高血壓人士,因為本身容易有心血管疾病問題,若穿壓力襪,有機會導致動脈閉塞,影響血液流通,如穿上壓力襪,有機會阻擋血液流到腳部,令情況更差。

最後,談到機上最難忘經驗,Florence笑言,她做空姐時,曾遇過有乘客在馬桶旁邊地上拉屎,由於當時她負責當值,所以最後要自己負責清理好廁所。至於Dr. Cyrus,他指某次乘搭航班時,機上有一位小朋友突然暈倒,當時機組人員查問機上是否有醫生可以幫忙,他舉手前往為小朋友檢查,發現對方血壓有點不穩定,他即刻讓小朋友坐下飲水,幸好最後沒有大礙,其後更都收到航空公司送上的感謝卡,亦成為他難忘的機上經驗!

#高燒On Air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