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藥劑師-遙距藥劑服務

【醫藥人家】疫境下推免費遙距藥劑服務!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致力教育病人使用藥物常識

新冠疫情持續至今已一年,這場抗疫戰亦令全球生活出現新常態。回顧一年,本港疫情發展反覆,為了集中醫療資源抗疫,不少非公營緊急醫療服務需要暫停或延遲,令為數不少的長期病患未能適時到醫院或診所覆診。有見及此,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去年正式推出本港首個免費遙距藥劑服務計劃,由醫院藥劑師透過電話及視像方式,為病人提供「藥療服務」,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遙距藥劑服務往後將會成為大趨勢,寄望未來可與社區藥劑師合作,將有關服務擴大至社區。

在公院首推免費遙距藥劑服務  主要輔導患者正確服用薄血藥及使用吸入器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學會在2018年開始已經推出遙距藥劑先導服務,但當時未有

正式於公營醫院中使用,直至去年本港受疫情影響,學會正式推出遙距藥劑服務,目前主要為兩類病人提供正確用藥服務,包括是服用薄血藥的病人以及慢阻肺病患者,由醫院藥劑師以遙距方式,跟進病人服藥情,「好似慢阻肺病患者,好多時佢哋會話用咗藥都好似無效果,其實唔關藥效事,而係佢哋用錯吸入器而影響藥效。」

崔俊明解釋,在遙距藥劑服務下,醫院藥劑師可以透過視像系統,觀察病人使用吸入器的情況,一旦發現有錯誤使用,即時指導病人,以確保他們正確用藥,改善病情。崔俊明強調,推行遙距藥劑服務的大前提,是必須確保遙距服務的質素水平不會低於面對面指導,同時亦要得到病人同意。不過,他承認有關服務在推行上存在一定困難,「主要係硬件配套問題,好多時老人家未必有視像系統,又或者佢哋未必識用視像通話等等,都有機會影響遙距服務。」

遙距藥劑服務將成為大趨勢!未來期望與社區藥劑師合作擴大服務至社區

被問到遙距藥劑服務未來發展時,崔俊明相信服務會成為新常態。他指,疫情令大家了解到,有部分醫療服務其實未必一定需要面對面提供,隨科技發展漸成熟,使用遙距方式提供藥劑服務對醫護及病人來說都是更加為彈性及方便。他又指,學會未來計劃與社區藥劑師合作,進一步推廣遙距藥劑服務,「可能由醫院藥劑師轉介個案去社區藥劑師,由佢哋提供遙距服務,令受眾群更廣。」

致力推廣公共藥物知識教育!寄望重塑藥劑師角色

除了遙距藥劑服務外,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亦致力推廣公共藥物知識教育,定期上載各款藥物知識到網上平台,目的是希望鼓勵市民積極參與藥物治療過程,「我哋唔係希望所有藥物治療全部由醫護做決定,好多時候開咩藥病人都係照單全收,未必清楚知道每款藥物嘅效用、相同或者唔相同地方。」崔俊明指,學會希望透過公共教育,將藥物知識傳授予病人,鼓勵他們積極與醫護商討,共同決定需要服用的藥物。

本港即將開展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亦都有積極參與服務,早前更參考各地科學文獻,編寫了「供港新冠疫苗資料概覽」以比較三款疫苗資料,「我哋希望可以向市民提供基本資訊,等佢哋了解唔同疫苗嘅內容,自行選擇打邊款疫苗。」

在訪問尾聲,被問到藥劑師於本港醫療界的角色時,崔俊明稱,藥劑師的角色並不是單純地配藥或數藥丸,「希望可以扭轉大家對藥劑師角色嘅誤解,其實我哋嘅角色係為病人提供藥物治療輔導,好似藥物副作用管理、藥物相互作用管理等等,當病人接受治療時,其實都需要我哋嘅參與。」

#藥劑學 #新冠肺炎 #流感疫苗 #醫療專訪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