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口罩致癌

【口罩致癌】彩色口罩染料或有致癌風險!台灣2款口罩曾驗出致癌物超標當局將嚴查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口罩成為大家不可缺少的日用品之一,市面亦有愈來愈多不同款式的口罩供應,包括花款圖案及彩色口罩等等,深受大眾喜愛。不過,台灣早前有測試發現,當地市面有部分口罩採用的染料「偶氮染料」或存有致癌風險,引發大眾關注!台灣衛福部食藥署日前宣布,擬將色料納入醫用口罩常規抽驗項目,並啟動源頭查廠,若違規將最重罰200萬元台幣。

彩色口罩染料「偶氮色料」或有致癌風險 

綜合台灣傳媒報導,台灣消保處去年抽查25個口罩樣本,當中17個品質不合格,當中有2款驗出被驗出含有禁用的致癌物「偶氮色料」超標,隨即要求下架並開罰。台灣食藥署日前表示,該署只管口罩能不能有效防病毒,染劑部分由標檢局規範,而根據標檢局標準,一般紡織品就是不能驗出偶氮色料,醫用口罩當然也不能驗出,針對近來口罩顏色及花紋越見多元化,故當局未來考慮將特殊原料的色料納入查廠的項目。

台灣當局將嚴查顏色口罩原料及色料

食藥署指出,口罩廠商如要製造多種顏色口罩,需要提出相關檢驗報告,若發現不符規定的原料,將會要求銷毀,如被當局檢出違規使用偶氮色料,可依照藥事法處3萬至200萬台幣罰款。

動物實驗證實口罩染料「偶氮染料」會增加罹癌風險

台媒引述當地醫生指出,有部分口罩採用的染料「偶氮染料」跟皮膚接觸後,容易引起過敏及發炎反應,而早前有動物實驗已證實,偶氮染料的化合物會增加患癌風險,建議佩戴彩色口罩時不要長期讓染料之外層接觸口鼻。

另有台灣毒理專家則指,偶氮染料本來就普遍用於紡織品,其結構只會在特殊環境如極酸、高溫之下被破壞,繼而釋出致癌物,他認為只要不是吞下肚或經常用舌頭舔口罩,人體應不至過量攝取致癌物。

#高燒生活 #新冠肺炎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