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色斑問題】雀斑、荷爾蒙斑… 全部都係斑!醫生拆解色斑成因及雀斑迷思

色斑問題一直困擾著不少女生,特別是一眾愛美之人,經常會諗盡辦法對抗色斑。不過,要有效踢走色斑問題,大家先要好好了解自己臉上色斑的種類及成因!高燒今次邀請了劉誠醫生為大家拆解皮膚色斑問題!

斑…全部都係斑!雀斑原來係身體嘅保護裝置?

談起色斑,不少女士立即想起雀斑!劉誠醫生表示,雀斑外形是像芝麻一樣,一點一點散佈在皮膚上,至於雀斑的形成,他解釋,雀斑是身體的保護裝置,當人經常在陽光下暴曬時,由於身體不想皮膚再受曬,所以便會產生一些雀斑,以遮擋紫外線,形成了雀斑。想有效減少雀斑,劉誠醫生指大家最緊要做足防曬工作,在防曬幫忙遮擋身體吸收紫外線的情況下,自然不會長出雀斑。

臉上已長出雀斑又可以點解決?

雖然做足防曬可以減少長出雀斑的機會,但如果臉上早已長出雀斑,到底又有沒有方法可以攻擊雀斑?坊間有傳多攝取維他命C可以攻擊雀斑,到底是否有醫學根據?劉誠醫生回應稱,維他命C可以遮擋紫外線,功效與防曬相若,主要為預防雀斑的方法,但不可以攻擊已長出的雀斑。要有效解決臉上雀斑問題,目前需要進行激光療程徹底擊退雀斑。不過,他亦提醒大家,即使接受激光療程可以擊退雀斑,如果大家不堅持做足防曬,長時間陽光下暴曬,皮膚會容易再次長出雀斑。

除咗雀斑仲有荷爾蒙斑!更年期前後或懷孕前後女士要注意

除了雀斑之外,不少女士亦都飽受荷爾蒙斑困擾,荷爾蒙斑又稱黃褐斑,是一種相對大片而且呈網狀嘅較深層色斑,一開始像一個大紅印,不會清楚有一點點斑。荷爾蒙斑主要出現在更年期前後或懷孕前後的婦女身上,因為身體的女性荷爾蒙有變化而衍生。

雀斑迷思一:種族會影響雀斑產生?白人種族係高危?!

坊間經常流傳,外國白人較其他膚色族群更容易長出雀斑,到底有沒有根據?劉誠醫生回應表示,原來種族的確會影響雀斑產生,白人之所以會較易長出雀斑,是因為他們的皮膚對紫外線較為敏感,令身體更容易受到紫外線影響,故容易長出更多雀斑以保護肌膚。

雀斑迷思二:愈多雀斑代表患皮膚癌機率愈高?

劉誠醫生續指,雀斑與患皮膚癌沒有必然關係,至於為何白人會較易患上皮膚癌,他指因為他們皮膚先天較為敏感,而紫外線會破壞組織,有機會引發皮膚癌。既然生雀斑與皮膚癌沒有太大關係,究竟皮膚癌是否有跡可循呢?

最後,劉誠醫生分享,其實可以用肉眼作初步判斷,如果患者皮膚長出不知明的黑色新痣或癦時候,可以透過觀察痣癦的大小、顏色以及是否對稱作初步判斷,如果痣癦的外形大、不對稱,顏色分佈又不一致時,如部分位置深色、某些位置較為淺色時,都有機會是皮膚癌的信號,大家應及早求醫作進一步診斷。

#高燒生活 #扮靚美容 #女性健康 #劉誠醫生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