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家長須知】塑膠奶樽高溫消毒後釋大量微膠粒!嬰兒或每日攝150萬顆微塑膠?!

不少父母都會使用塑膠奶樽為嬰兒餵奶,但你又有沒有想過,高溫熱水會令塑膠奶樽釋大量微膠粒,隨時令嬰兒在食奶同時吸入大量微塑膠?愛爾蘭一項研究發現,嬰兒用塑膠奶瓶所飲的奶水,平均每公升含有400萬顆小於20微米微塑膠,推算出嬰兒在出生首12個月內平均每日可攝入逾150萬顆微塑膠!有專家建議家長應使用凍水清洗奶樽,甚至可改用玻璃奶樽。

研究:高溫消毒奶樽及熱水沖奶會釋出平均為400萬顆微膠粒

有關研究由愛爾蘭都柏林聖三一大學化學院化學院納米物料教授John Boland負責,研究結果早前已刊於《自然食品》(Nature Food)期刊。

研究團隊以佔了全球市場82%的聚丙烯奶樽作為研究對象,選出10款奶樽進行測試。研究團隊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引程序冲泡嬰兒奶粉,即是先用95℃熱水為全新奶樽進行高溫消毒,讓其風乾後,再注入70℃熱水沖調奶粉並搖晃奶樽1分鐘,然後分析當中成分。

結果發現奶樽溫度愈高、釋出微塑膠愈多

分析結果發現,在奶樽注入70°C水時,平均每公升釋1620萬顆微塑膠;注入95°C水時,平均每公升釋5500萬顆微塑膠。而且,無論使用水喉水或純水,每公升液體可能有多達100萬至1600萬顆微塑膠,平均值為400萬顆微塑膠。如以室溫水重複同一過程,則只有數千顆微塑膠,說明奶樽溫度愈高,釋出的微塑膠愈多。

嬰兒出生首12個月內平均每日可攝入逾150萬顆微塑膠

研究團隊又表示,熱水及搖晃都會產生大量微塑膠,而且闊度比人類的頭髮直徑更幼,當中釋出的納米級塑膠更因為體積太小無法量度,團隊僅估計沖調奶粉可能造成數以萬億計的納米級膠粒。團隊亦將數據與48個國家或地區的奶樽餵哺率和奶攝入量結合分析,計算出平均全球使用奶樽哺養的嬰兒在出生每一年,每日約攝取逾150萬顆微塑膠!

研究人員代表John Boland表示,對奶樽釋出大量微塑膠感到震驚。他又指,世衛在去年發表的研究估計,成年人日均攝取的微膠量約300顆至600顆,但是次研究發現嬰兒攝取的微膠量可以百萬計算,但他強調,目前尚未有定論指微塑膠對人體健康會構成影響,希望有關研究可以令家長意識奶瓶可能潛在健康風險,認為學界須加以積極探究,探索微膠滲透入血液及游走身體各器官的情况。

建議消毒後凍開水洗3次

研究團隊建議家長應採取以下的方法減少嬰兒攝入微塑膠,包括在使用蒸氣消毒奶樽後,可以用非膠質器皿煲滾水並放涼,再用凍水洗3次奶瓶,以沖走微膠粒。另外,團隊亦建議沖奶粉時可以先在非塑膠容器中準備,待較涼時才倒進已消毒奶樽中。團隊亦建議家長可改用如選用其他物料製造的奶瓶如玻璃奶樽。

#高燒生活 #高燒學堂 #親子健康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