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隱形眼鏡迷思】戴con恐怖經歷?!眼科專科醫生拆解4大隱形眼鏡迷思

4大隱形眼鏡迷思你聽過未?坊間經常出現一些有關戴隱形眼鏡的恐怖經歷,包括眼球藏了隱形眼鏡鏡片、 狂捽眼捽碎鏡片等等…究竟佩戴隱形眼鏡是否真的如此恐怖?坊間有關隱形眼鏡迷思又是否正確?Gofever高燒編輯團隊邀請到眼科專科何俊浩醫生為大家逐一拆解4大戴con迷思!

隱形眼鏡迷思一:隱形眼鏡鏡片是否真的會藏到眼球後面?

不少人都嘗試過不小心戴隱形眼鏡睡覺,第二日起床時一打開眼發現隱形眼鏡移位,嚴重時更會藏了在眼球後,因而感到紅腫、刺痛甚至狂流眼水等等。究竟戴隱形眼鏡是否真的藏到眼球後面呢?何俊浩醫生表示,原來隱形眼鏡鏡片是不會藏到眼球後面!因為我們的眼球是球狀,並裝在眼眶內,而眼眶是由骨頭組成,像一個盒子盛載著眼球,而中間有「眼眶隔」作為天然阻隔,令眼球外面與內面不會相通,同時亦可阻隔沙塵及外物進入眼球內,所以隱形眼鏡鏡片是無法藏到眼球後方。

不過,何醫生補充,平時有不少患者是因為有隱形眼鏡鏡片攝在眼球而求診,「平時有啲病人可能會有一隻或者一隻半隱形眼鏡攝喺眼球上方,但係就唔會有成隻con攝咗喺眼球後面!」萬一不幸有鏡片攝在眼球上方,何醫生指一般會叫患者望向下方,接著醫生會按著眼皮,然後兩隻手指一反眼皮,可以將眼睛裡的外物取出來。何醫生提醒大家,隱形眼鏡盡量不要戴過夜,如果真的不小心戴過夜,在起床後眼睛又感到刺痛或有任何不適,應立即求診醫生檢查,看看有沒有發炎、受損或有外物卡在眼皮裡。

隱形眼鏡迷思二:戴con後捽眼容易捽碎con?

早前有報導指,一名女子戴了一小時俗稱「大眼仔」的彩色隱形眼鏡後,用手一捽出現刺痛感,之後才發現原來鏡片在眼球內碎裂成3塊碎片!何醫生表示,碎con的確是經常發生在患者身上,一般來說,醫生會為患者滴藥水,令眼睛一小時內完全麻痺,然後醫生可以使用儀器將碎片逐塊取出來。

隱形眼鏡迷思三:彩色隱形眼鏡 VS 透明隱形眼鏡邊樣好?

到底醫生會建議大家戴彩色隱形眼鏡還是透明隱形眼鏡?何醫生回應指,其實兩款都可以,但在選擇隱形眼鏡時最重要是有足夠的透氧度,令眼角膜不要太缺氧。他補充,無論是彩色隱形眼鏡還是透明隱形眼鏡都一樣,其實是有弧度及大小之分,所以他建議大家第一次配隱形眼鏡時,應親身到眼鏡店量度眼睛弧度及度數,以配戴合適你的隱形眼鏡,注意盡量不要在格仔舖或網上訂購來歷不明的隱形眼鏡。

何醫生又指,One day隱形眼鏡是較佳的選擇,因為不用經常清洗亦較方便,至於戴隱形眼鏡亦都有學問,首先是要確保雙手乾淨,然後將隱形眼鏡放在手指上再戴上眼內,期間盡量不要經常拉起眼簾,以免令眼皮出現下垂及大細眼問題!

隱形眼鏡迷思四:戴con易有後遺症?最多戴10年?

何醫生回應,如果正確地佩戴隱形眼鏡,其實是沒有特定的佩戴限期,「我試過有60幾歲病人照戴con,有啲人都可以由20幾歲戴到60歲都可以。」他指,戴隱形眼鏡最常出現的後遺症是乾眼症,一般會出現在長時間佩戴隱形眼鏡的患者上,他們可能長期對電腦工作,或是經常在冷氣下吹著,加劇淚水揮發令眼睛不適。要舒緩眼乾問題,何醫生指大家可以使用眼藥水補充淚水,例如有部分新一代眼藥水含有透明質酸,可以更加滋潤及補濕眼睛。

#眼科 #扮靚美容 #何俊浩醫生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