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告別疤痕】阿嬌眉骨縫針留6cm蜈蚣疤!醫生提醒傷口要及時處理免留疤

藝人鍾欣潼(阿嬌)早前在廈門酒店房發生意外,頭部撞向雲石邊,需要進行手術縫數十針。阿嬌近日首度公開傷勢照片,右邊眉骨上有一道長達6cm的蜈蚣形傷口,令外界關注到底如此長的疤痕會否令阿嬌從此破相!其實,縫針後的傷口處理不可輕視,一旦處理不當,容易令傷口發炎感染,更加有機會導致日後留有疤痕!如果不想留下疤痕,除了要注意傷口處理外,大家亦要留意以下幾點注意事項。

最緊要須及時清洗傷口、移除髒污異物 

萬一不幸受傷,患者最緊要是及時理傷口,以免發炎感染,醫生一般會先為患者清洗乾淨傷口,同時移除傷口上的髒污異物,將壞死的組織切除,最後縫針埋合傷口。因此,及時處理傷口可避免發炎感染,可以有效地癒合,減低日後留疤的機會。大家亦記得要保持傷口清潔,勤洗傷口及換敷料,包紮傷口時不宜過緊,以免壓著傷口影響癒合。

盡量避免長期暴曬傷口以減少黑色素沉澱

當傷口癒合時會結痂,大家切記千萬不要將痂撕掉,以免令傷口發炎,或引起潰爛、蜂窩性組織炎或壞死。如果留意到結痂有紅腫或含膿,表示傷口可能有發炎跡象,此時最好求醫處理傷口。另外,如果大家不想日後留下疤痕,要記得盡量避免傷口在太陽下暴曬,以加劇黑色素沉澱,令疤痕更加明顯。

增生性疤痕 VS 凹陷性疤痕! 兩者都會留下長久疤痕?!

當傷口疤痕無妥善治療,則會有可能衍生出以下兩類疤痕,第一類是「增生性疤痕」,指在傷口癒合時如果膠原蛋白增生過多,會令真皮層組織突出,留下一道紅腫無痛的疤痕。最常見處理的醫學方法是使用類固醇注射治療,抑制發炎以減少組織增生,慢慢撫平疤痕。至於另一類疤痕是「凹陷性疤痕」,與增生性疤痕相反,其成因是因為皮膚真皮層及皮下組織膠原蛋白缺損而造成的凹陷的傷疤,而一般可以透過激光儀器處理疤痕。

#扮靚美容 #劉誠醫生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