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不腐之謎】內地老伯執屋搵到10年前月餅! 專家同你拆解過期月餅不腐之謎

中秋將至,總少不了食月餅。近日內地一位老伯在整理家中雜物時,意外翻出一盒10年前的月餅,他打開發現陳年月餅不單止完全沒有發霉,外表飽滿兼沒有異味。有專家拆解背後原因,指「凍齡」月餅原來未必與防腐劑有關!

翻出10年前月餅  認為味道無變不捨得丟掉吃了兩口?!

綜合內地傳媒報導,上海一位90歲老伯早前在舊房子翻出了一盒放置多年的月餅,盒內是獨立包裝的月餅,上面標示了日期為「2010年8月30日」。這個「過期月餅」是「胚芽白蓮」月餅,表面無任何發霉或腐爛跡象,包裝內附有一個標註「不可食用」的脫酸素劑。老伯拆開其中一個月餅,認為月餅味道無變又不捨得丟掉,所以放入鍋內加水煮,吃了兩口就被兒子阻止。

專家拆解月餅不腐之謎

就過期月餅不腐之謎,內地媒體訪問了上海市食品添加劑和配料行業協會,他們的專家表示,月餅表面沒有發霉未必與防腐劑有關,反而認為水份含量才是防腐的關鍵。他解釋,由於近年消費者的口味逐漸偏向少糖少油,因此生產月餅的廠商在月餅的用料及加工工藝上亦有所改變。

乾燥及濕度在70%以下環境減低月餅腐爛機會

他續指,如果月餅表面水份達到3%以下時,月餅就會像包了一層膜,被「塑封」起來,令各種菌類都無法生長。另外,乾燥及濕度在70%以下的環境亦會減低月餅腐爛機會,專家表示,如果沒有上述條件,即使防腐添加劑超標,月餅也無法保存這麼長時間。不過專家亦提醒,任何食品都有保質期,過了保質期即使「賣相」還好,亦不能食用。

圖片來源:微博

#吃出健康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