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HPV病毒】細So被指令小三染性病?醫生解構HPV病毒: 或引致子宮頸癌

前商台DJ細So(蘇耀宗)被揭背妻偷食KOL「阿B」,甚至令阿B感染HPV病毒。到底HPV病毒是否等同於坊間俗稱「椰菜花」的性病疣?不幸感染病毒又會有甚麼風險?現時又有沒有預防方法?Gofever高燒編輯團隊邀請到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黃天祐醫生為大家逐一解構!

HPV主要是經性接觸傳播  性伴侶愈多感染風險愈大

黃天祐醫生表示,HPV病毒又稱為人類乳頭瘤病毒,是一組包括100多種類型的病毒,其中約40種會使人類的生殖器官受感染,主要是經性接觸傳播,性伴侶愈多,感染風險亦愈大,而患者是可以同時間感染多種HPV病毒。黃醫生又指,部分患者感染後可以是無徵狀,但如果患者的免疫力較低的時間,有可能令病毒持續潛伏於體內,甚至出現病變風險。

低風險病毒類型 VS 高風險病毒類型

黃醫生解釋,HPV病毒可分為低危型及高危型,「低風險病毒類型」包括HPV6及11,可導致感染俗稱「椰菜花」的疣,多數在患者的生殖器官周圍出現肉色或啡色的小肉粒,通常是無痕、無痛,一般會在幾年之間便逐漸消失,治療方面主要以冷凍治療、消灼術、手術或外用藥物,以清除肉眼所見的肉粒。

70%子宮頸癌由HPV高風險病毒類型引發

至於「高風險病毒類型」HPV16及18,可導致女性患上子宮頸癌、外陰癌及陰道癌,而男性及女性亦有機會因此引發肛門癌及頭頸癌。黃醫生指,「高風險病毒類型」患者起初無任何病徵,但當子宮頸內細胞受HPV病毒侵襲並產生病變後,有機會引致子宮頸癌,其中近70%子宮頸癌是由HPV基因型16和18引發。

黃醫生補充,絕大部份被感染的細胞都不會發展為子宮頸癌,而子宮頸病變過程緩慢,需時約5至10年。他建議有性行為的婦女定期接受子宮頸細胞檢查,及早發現異常情況,預防子宮頸癌。

在發生首次性行為前接種HPV疫苗可有效預防感染

黃醫生表示,可致癌的傳染病而有疫苗預防並不多,HPV是其中一個可透過疫苗預防的癌症,他建議市民可在發生首次性行為前接種疫苗,以預防感染。

現時,常見HPV疫苗是9合1疫苗,可預防HPV病毒6、11、16、18、31、33、45、52和58。在注射第一劑疫苗後,需要在2個月後打第二劑、半年內接種三劑。至於已發生性行為的人士亦可以接種疫苗,以預防未曾感染身體的HPV病毒。

#兩性關係 #感染及傳染病科 #男性健康 #黃天祐醫生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