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魚骨鯁喉】吞嚿飯當無事? 內地女子腹痛發現胃壁及肝臟被刺破!附醫生教你正確處理方法

誤吞魚骨鯁喉,誤信坊間流傳的急救偏方處理隨時出事!綜合內媒報導,廣西一位女子早前誤吞了一條約4cm魚骨鯁喉,當時她立即嘗試坊間流傳的「吞飯落肚」方法,算連飯將魚骨一齊吞下肚。但一個月後,她因為突然腹痛、畏寒、發燒等情況去醫院檢查,竟發現肝部有一條4cm長魚骨,甚至慢慢刺穿胃壁後再刺進穿左肝。最後醫生要進行穿刺抽膿,並進行手術取出魚骨。

不幸鯁骨又應如何處理?急症科醫生「吞飯落肚」無醫學根據

不過,萬一不幸鯁骨又應如何處理?急症科專科朱灝璋醫生表示,坊間流傳的「吞飯落肚」可以移除魚骨是毫無醫學根據,而如果患者以流傳偏法就解決鯁魚骨問題,隨時有機會拖延治療時間,令有機會引致發炎、化膿、發燒、頸部腫脹,吞嚥困難,甚至因呼吸困難而死亡,所以若患者鯁骨的感覺持續,便應到急症室求診。

先用舌壓/喉鏡檢查!如發現魚骨可用鉗子取出  

朱醫生指,最常見鯁骨位置包括有扁桃腺、舌根及會厭溝,一般患者會感到喉嚨有異物或者有少許刺痛,甚至放口水帶血絲。一般情況,急症室醫生會先用舌壓看看喉嚨是否有可見魚骨,亦都可以用喉鏡觀看喉嚨較深位置,如發現魚骨可以用鉗子立即取出。

如魚骨卡在較深位置或需用胃鏡檢查

不過,朱醫生表示,如果上述步驟未能發現魚骨,患者有需要照X光,但有魚骨是軟骨,X光有機會未能照出,到時或需要轉介耳鼻喉科或外科專科醫生,為患者用胃鏡檢查,以取出骨頭。

#專科 #急症科 #朱灝璋醫生 #高燒生活 #疾病病症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