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農曆七月】八青年船街鬼屋探險「撞鬼」嚇到送院?心理學家:撞鬼反應或跟解離症狀類似

農曆七月又稱為鬼月,總少不了聽到不同的「撞鬼」故事。本港亦有不少「猛鬼」勝地,其中位於灣仔船街的古舊大宅南固臺是著名的鬼屋,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定是在2003年有8名青少年男女組探靈團,摸黑夜探古宅,其中三位女子聲稱見到一個「鬼魂」招手勾魂,發生懷疑鬼上身事件,突然變男聲狂叫亂跑,最後要多名警察出手才制服,並綁着手腳送院。不過,在心理學角度,醫學究竟又會如何解釋「撞鬼」行為呢?

中學生組探靈團「撞鬼」! 女生突變男聲說:「你跟我返上去!」

綜合媒體報導,2003年有8名青年男女凌晨時份打算潛入荒廢大宅南固臺進行探險,但當他們沿樓梯拾級而上時,其中3位少女突然發現大宅外樓梯級有一個類似人的黑影向她們揮手,她們懷疑是「鬼魂」,眾人隨即驚慌逃走,其間3位少女突然發狂失控倒地,根據同行的友人向媒體描述,3位少女不斷在地上掙扎,氣力比平時大,其中一人更變成男聲說:「你跟我返上去!」

警員合力制服後送院證實3人未有服食藥物  未知因何發狂

附近街坊聞聲以為打鬥報警,警員到場要多人合力才能制服3位懷疑被鬼上身的少女,並用布帶綑綁送院,經檢查後證實3人未有服食藥物,卻未知因何發狂,事件經傳媒報導後震驚全港。

臨床心理學家:「撞鬼」徵狀或屬於某些精神病病徵

對於有青少年夜探鬼屋聲稱「撞鬼」事件,臨床心理學家廖嘉敏表示,從醫學角度上來說,這些不尋常的經歷背後可以有不同的可能性,需要仔細了解當時人的精神狀態、有關「撞鬼」的情景,從而分析這些別人感知不到的視覺影像、聲音或者意念,會否屬於某些精神病的病徵,例如思覺失調、妄想症、嚴重的情緒問題、藥物濫用、甚至是某些影響腦功能的疾病等。

撞鬼反應或屬醫學上「解離症」

廖嘉敏又指,當一個人遇到重大的創傷、驚嚇或壓力時,無法承受和消化過來,身心有機會啟動了防禦機制,來暫時迴避難以面對的情景,在醫學上稱為「解離症」(Dissociative  Disorders)。她指,解離症患者在意識、自我身份、記憶、情緒、知覺、運動功能的整合上會出現擾亂的情況,他們可能會有神經功能異常如癱瘓、麻痺無力等,也可能會感到麻木、跟自己身體或周圍環境脫離,亦即出現所謂的「靈魂出竅」、覺得周圍人物事物「唔真實」、失憶等徵狀。

因為上述的狀況一般不常見,而且與「撞邪」、「鬼上身」等傳說的狀況有類似之處,所以單從表現出來的徵狀來看,解離症和撞邪好容易被混為一談。最後,她建議如果萬一遇到類似狀況,還是弄清楚源頭對症下藥比較理想,假若是精神狀況而引起的病徵,是可以透過治療而消退的。

#廖嘉敏 臨床心理學家 #臨床心理學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