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壓力大損皮膚免疫力兼致未老先衰?醫生教你「正念抗疫法」抗疫

八月份正值盛夏,本是外出旅遊,舒展身心的好季節。當香港人以為疫情已過,可以讓生活重新開始,卻又迎來了第三波疫情。經歷了過去六個月的抗疫戰,到了這第三波,很多人都已經感到抗疫疲勞,被那份無力感如影隨形的纏繞著。

 

今次迎來的第三波疫情,比之前的都來得凶狠,是真正抗疫戰的開始。如果第一波疫情是考驗應變力;第二波便是考驗忍耐力;而這次的第三波,就是考驗抗壓能力。

 

你知唔知自己有壓力?

很多人是有壓力而不自知的。許多病人來我的診所為皮膚毛病求診時,當問及壓力的問題,他們都不以為然,卻往往由同行的家人或朋友指出「佢好容易緊張」或是「佢壓力好大」。

 

壓力大損皮膚免疫力

壓力除了對精神健康有影響外,亦會損害身體及皮膚的免疫力。當壓力太大,身體的荷爾蒙分泌便會受擾亂,繼而使身體的免疫系統細胞無法正常運作,免疫力下降。

皮膚作為身體最大的器官,也會透過不同免疫細胞間的互相協作,如:細胞毒性T細胞(Cytotoxic T cell)、輔助性T細胞(Helper T cell)、朗格罕氏細胞(Langerhans cell) 等,不同免疫細胞擔當不同的角色,把入侵的病原體清除,保護皮膚健康。

 

當「皮膚免疫力」下降或失衡,皮膚便容易受到病源體入侵, 受到感染;或是誘發不同皮膚問題,如:敏感肌、泛紅、皮膚炎、皮膚痕癢、濕疹等。另外,環境因素如紫外線照射、飲食、及生活習慣如運動、情緒壓力、吸煙亦會影響「皮膚免疫力」。

 

壓力大使皮膚「未老先衰」

壓力大除了會使「皮膚免疫力」失衡外,亦會使皮膚更易受到自由基的侵害,增加皮膚DNA損害,以及影響皮膚DNA修復,使皮膚出現缺水、幼紋及皺紋等現象,引致「未老先衰」*

 

「正念抗疫法」讓皮膚越抗越靚

「正念抗疫法」是用正向思惟面對疫情。它不是指要樂觀面對疫情,而是如何在疫情中保持自己的正能量,在疫情中仍能好好生活,不被抗疫無力感拖垮。

 

佛家有一句說話:「萬法唯心造」,把一切都看作是借境練心的機會,嘗試用正向思維面對眼前的境況。靜觀、瑜珈、打坐等都可幫助我們較容易回復內心的平靜。人生很多事情都必須獨自面對,就借現在的疫情,讓我們訓練內心的強大,讓自己AQ及EQ提升。

面對一個人在家的孤獨感,除了自己一個人閱讀、一個人烹飪、一個人焗麵包曲奇外,不如跟朋友分享。跟朋友來個視訊通話,分享閲讀心得;把自家製的麵包曲奇速遞給朋友分享。不能見面的日子,也可以把暖意傳遞,互相支持,日子便會變得容易過。

 

正念抗疫,在壓力及疫境中培養快樂,皮膚會愈抗愈靚。

 

*Reference:

 Y. Chen, J. Lyga, Brain-skin connection: stress, inflammation and skin aging, inflammation and skin aging, Inflamm. Allergy Drug Targets, 13 (3) (2014), pp. 177-190

#扮靚美容 #麥皚淇醫生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