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中醫抗疫】古人會用香氣避疫?中醫教你DIY抗疫香囊!增強自身免疫力

疫症最可怕的地方在於其傳染性,由於病毒是看不見、摸不到,充斥於空氣四周,叫人防不勝防。其實,古時經常有瘟疫發生,為了防止疫症傳開,除了隔離治療外,空氣消毒也是常用的方法。

蒼朮、白芷、艾葉等藥材可消毒空氣

根據《本草正義》記載:「蒼朮,氣味雄厚,較白朮愈猛,能徹上徹下,燥濕而宣化痰飲,芳香辟穢,勝四時不正之氣;故時疫之病多用。」明代李時珍在《本草綱目》提到凡疫氣流傳,可於房內用蒼朮、白芷、艾葉等藥進行空氣消毒。

焚燒草藥是古代常用抗疫法

由此可見,焚燒草藥是古代常用抗疫法,以上提到的中藥都有芳香辟穢、疏風解表、開竅醒神的作用,這些藥可以透過嗅覺及皮膚滲入體內,有助提高正氣,增強自身免疫能力。大家可以將以上提到的藥材放在香爐中焚燒,若怕氣味太大,也可以製作一些香囊懸掛在家中或隨身佩戴。

DIY抗疫香囊

香囊製作材料:

  • 材料:蒼朮、白芷、辛夷、藿香、丁香、艾葉各等分 (視乎香囊的大小及製作香囊的數量,各草藥份量均等,例如30g的話,每個材料都用30g)
  • 做法:將草藥研成細末或打碎,放入茶包或香囊
  • 保存期:可保存到直至香氣消失
  • 注意:懷孕女士及對以上草藥敏感者不適宜使用

最後,中醫學很著重顧護正氣,只有正氣充足,病邪便不易侵襲人體。所以,要有效抗疫,除了隨身佩戴香囊外,大家平日亦要保持充足睡眠、適量運動、保持情緒穩定,這樣就能提升自身的抗病能力。

#盧家瑩醫師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