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講乳癌】大胸 VS 細胸有冇影響?外科專科醫生拆解乳癌迷思兼示範乳房自我檢查

乳癌是本港女性的頭號殺手,近年更有年輕化趨勢,高燒Channel繼續邀請到外科專科醫生Dr. Cyrus Tse,為大家拆解乳癌成因及坊間一些有關乳癌的迷思,而Dr. Cyrus還會示範如何可以在家中進行乳房自我檢查!

乳癌致病的最高風險因素是…?

乳癌成因眾多,除了一般外在環境因素如吸煙、輻射等有機會引致病發外,Dr. Cyrus表示,遺傳及基因突變亦是患乳癌其中一個主因,最常見的基因變異出現在「BRCA1」和「BRCA2」基因,例如外國女星安祖蓮娜祖莉,都是因為被檢測出帶有BRCA1基因突變,所以預先切除乳房以防止癌症出現。

另外,Dr. Cyrus指荷爾蒙亦是乳癌致病成因,特別是很早來經期、很遲才收經的女性,由於身體受到女性荷爾蒙影響的時間較長,相對患有乳癌的風險亦較高。至於導致乳癌致病的最高風險因素是甚麼?Dr. Cyrus回應指,最主要導致乳癌致病的風險因素原來是「性別」,女性患病風險較男士高。

乳癌風險與乳房大小有冇關? 一定要整個乳房切除?

Dr. Cyrus表示,乳房大小都有患乳癌的風險,所以各位女士都需要注意乳房健康問題,但對於醫生治療方面,乳房大小可能成為其中一個考慮因素,但他補充指,在進行自我檢查乳房時,乳房較大的女士有可能較難摸得清楚。

萬一不幸患乳癌,又是否一定要把整個乳房切除?Dr. Cyrus指,乳房切除手術類別眾多,若純粹以腫瘤切除來說,以往傳統的方法大多是整個乳房切除,但現時如情況合適的話,是可以進行局部切除,只要算好週邊位置,確保癌細胞切除乾淨便可。

教你簡單四個步驟  每月相同日子自我檢查乳房

Dr. Cyrus指,自我檢查乳房主要分了兩大部分:觀察檢視、以及自我觸診。他提醒各位女士,因為乳房的質地及反應與週期性相關,例如月經前後都有影響,所以大家應該因應週期性,挑選差不多日子進行乳房檢查。

1. 在鏡子面前舉高手觀察乳房狀況

第一步是回家在鏡子前脫掉衣服,並舉高雙手,看看兩邊乳房有沒有不平均、不對稱的地方;看看有沒有突起的硬塊、乳房皮膚緊繃或下陷等,以及是乳頭的型態是否有拉緊、下陷。Dr. Cyrus指,乳房是一個比較鬆軟的組織,當我們舉高雙手時,可以拉緊身上肌肉及皮膚,可以更明顯觀察到異狀。

2. 雙手用力叉腰左右轉身觀察乳房狀況

第二步是雙手用力叉腰,這樣可以令胸肌收縮,較能明顯觀察到異狀。然後可以左右轉一轉,甚至可以將身體前傾一點,看看兩邊乳房有沒有不平均、不對稱地方、有沒有硬塊、乳頭不對稱等等。

3. 臥床或坐下向後傾  由腋下開始檢查

第三步是要自我感受,大家可以臥床、或坐下向後傾的姿勢進行。其中一隻手先放在頭後面,要感受到有一些繃緊,似拉筋一樣,這樣較容易檢查。然後由手臂內側開始,從腋下慢慢用手掃過來,會不會感到有痛楚、硬塊。Dr. Cyrus指,不少人在自我檢查時,會忽略了乳房的腋尾,他指乳房除了中間部分外,還有一條延伸的尾巴連結到腋下,所以要檢查時要由腋下開始。

4. 用三隻手指輕輕在乳房畫圈

最後進入乳房主體部分,大家可幻想把乳房畫一個十字,分為4部分,而乳頭週邊是第5個部分。在檢查時,可以用三隻手指輕輕在乳房畫圈。Dr. Cyrus提醒,大家不要只用指尖,而是使用手指內側,以確保覆蓋整個乳房的面積。而且不要太用力,因為太用力反而未必感受到一些比較細微的東西。

最後,Dr. Cyrus提提大家,即使在檢查過程中摸到有硬塊,未必一定代表是患有乳癌,大家亦不必太過驚慌,因為硬塊有可能是良性的乳房疾病,如乳腺增生、纖維腺瘤等,所以他建議如果大家發現乳房有任何異樣,應盡快求診,再作詳細檢查。

#兩性關係 #女性健康 #外科 #謝得言醫生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