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成日「開口夾著脷」?中醫話你知小心這四個健康問題!

為何有些人成日「開口夾著脷」?又是否一定與熱氣有關?正所謂「食不言,寢不語」,一邊嘴嚼一邊講話,一不留神,很容易咬傷自己的舌頭。另外,都市人生活忙碌,不少人吃飯速度很快,當舌頭一下子跟不上節奏,亦會容易咬到自己的舌頭。

但除此之外,如果你經常在吃東西時咬到舌頭,千萬別忽略這個身體響起的小警號,有機會是因為身體出現以下四個健康問題!

1. 牙齒問題

若你的牙齒排列不整齊,或是牙齒有缺損、爛牙、假牙製作不良等等,也有機會咬到舌頭。

2. 中風

中老年人咬舌要特別留意,有機會是中風先兆。腦出血或腦梗塞會損害神經系統,因而影響舌頭及嘴嚼肌的運動神經功能。若經常咬舌,並伴有口齒不清、流口水、一邊手腳不靈活、走路不穩,應該盡快做詳細的腦部檢查。

3. 舌癌

舌癌初期的症狀一般不太明顯,可能僅表現為經常咬舌、說話不利索、嘴角流口水,吞嚥食物動作減慢等症狀。若老年人平日有菸酒史、嗜食檳榔,又有以上症狀,需予以重視,及早檢查。

4. 濕重

根據中醫理論,濕重人士的舌頭一般表現為舌體胖大、舌苔厚,當舌體偏大壓迫牙齒邊,舌邊便會有齒印,而舌頭變得肥厚時,自然容易咬到。要改善濕重問題,建議大家可以飲用以下一款湯水食療:

扁豆雞腳薏米湯: 

食材:雞腳約8隻、排骨約800克、扁豆15克、薏米20克、薑片適量

功效:有健脾祛濕、強筋骨作用

做法:

  • 將雞腳去衣清洗乾淨,剪掉指甲,與排骨一齊汆水
  • 把扁豆和薏米洗淨,所有材料加薑片一起放入鍋內煲約1.5至2小時

#盧家瑩醫師 #吃出健康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