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甲殼類病毒

中國再爆神秘病毒?! 11省爆甲殼類病毒死亡率8成 日媒: 不排除突變傳人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之際,中國內地再受一種神秘病毒侵襲!內地沿海地區11省近日相繼出現一種會感染甲殼類動物的神祕病毒,在蝦、蟹之間高度傳播,感染後死亡率高達8成,目前更是沒有藥物治療。有日本媒體更指出,不排除這個神祕病毒與禽流感一樣會產生變異,進而產生傳染人類的可能性!

神祕病毒名為「十足目虹彩病毒」死亡率高達8成!

根據內地雜誌《水產前沿》報導,今年華南地區包括廣東珠三角、汕尾、饒平、福建等地的蝦場出現大批病蝦,經多項檢測均顯示與名為「十足目虹彩病毒1」(Decapod Iridescent Virus 1,DIV1)有關。這種病毒無典型病徵,發病率高達6成、死亡率更高達8成,目前只能靠養蝦大量死亡而斷定。

已攻陷11省! 傳播方式未明

目前內地沿岸的11個省市,包括安徽、廣東、浙江、江蘇和上海等地已發現這種病毒的蹤跡,不少養殖場均遭受巨大破壞。由於至今病毒出現原因及傳播方式亦未明,沒有特效藥物治療,故一旦確定有動物受感染,工作人員需要迅速清理池塘,阻止病毒擴散。

2至3天可殺死池塘內所有蝦 不排除突變傳人

根據日本《周刊郵報》報導,這種病毒傳染性極高,不僅可以殺死蝦,更可以殺死龍蝦、螃蟹等十足目甲殼類動物,這種病毒曾在2013年至2018年5年間,先後令中國白蝦產量減少達30萬噸。

蝦染病後身體開始變紅
蝦染病後身體開始變紅(互聯網圖片)

當蝦染上這種病毒後,身體開始變紅,蝦殼會變軟,最後沉入水中。由於病毒傳播速度非常快,當出現這種症狀,可於2至3天內擴散至整個養殖場,殺死池塘中的所有蝦。至於病毒會否傳染給人類,目前仍未確定,但也不排除如同禽流感病毒,突變後傳染給人類。

#吃出健康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