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小朋友咳都有好多種

小朋友咳都有好多種?唔同咳法治療方法大不同

小朋友常常會咳嗽,但不少家長卻未必知道,原來小兒咳嗽都有分不同種類,在中醫角度一般來說可分為兩大類:外感咳嗽以及內傷咳嗽。而不同類型的小兒咳嗽有不同的治療藥材,以下為大家詳細介紹。

外感咳嗽:症狀似感冒 病程較短

外感咳嗽即是指小朋友受到風、寒、熱、燥等外邪侵襲所致,其特徵是發病急、病程短,症狀很多時候都與一般感冒表現相若,例如流涕,發燒、咽喉腫痛等。

內傷咳嗽:因脾肺不足  病程纏綿難癒

而小兒內傷咳嗽多以脾肺不足為主,因為小朋友的肺脾功能不發達,易脾虛生痰濕,當肺氣不足時則會咳嗽難癒,好多時都會反復發作,病程比較纏綿難癒。

外感咳嗽 VS 內傷咳嗽  治療方法大不同!

要治療外感咳嗽,一般要是疏風解表、宣通肺氣,至於中醫常用的藥材包括:金銀花、魚腥草、牛蒡子、苦仁、防風、荊芥、桂枝、麻黃等。

至於內傷咳嗽,治則為肺脾雙補,止咳化痰,而常用藥材包括:太子參、黃蓍、白朮、甘草、茯苓、苦仁、山藥、木香、陳皮等。

最後提提大家,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果家中小朋友有感冒咳嗽,理應病向淺中醫。另外,如果小朋友患有G6PD缺乏症,在服用任何中藥前必須先詢問相熟中醫師。

#親子健康 #Ray醫師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