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尿液自釀成高濃度酒精

美國糖尿病老婦膀胱如釀酒廠?尿液自釀成高濃度酒精

人體竟然可以自釀酒精?美國最新研究發現,一名61歲婦人膀胱中有特殊酵母,使尿液自然發酵成高濃度酒精,成為全球首宗病例,有關研究報告已發表在《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期刊。

尿液自釀酒綜合症/膀胱發酵症候群

根據《Science Alert》報導,研究團隊建議將該名婦人的情況稱為「膀胱發酵症候群」(bladder fermentation syndrom) 或「尿液自釀酒綜合症」 (urinary auto-brewery syndrome),此病例的症狀與另一種罕見疾病「自動釀酒症候群」 (auto brewery syndrome) 非常相似,後者僅靠攝取高碳水化合物或糖份,即使不攝入任何酒精的情況下亦能變醉。

一度以為患者酗酒? 但血液檢測無發現乙醇

報告指出,該名婦人患有糖尿病及肝硬化,目前於匹茲堡大學醫學中心長老會醫院輪候肝臟移植。因為患者尿液樣本的酒精檢測一直呈陽性,令醫生最初懷疑她有長期酗酒問題,但她否認有飲酒。

不過,後來醫療研究團隊注意到雖然患者尿液含有高濃度乙醇,但乙醇的血漿檢測結果、以及尿液乙醇代謝物乙基葡萄糖醛酸苷、硫酸乙酯等檢測均為陰性,加上她在診症期間並無酒精中毒的情況,奇特的情況令醫療團隊作進一步的深入研究。

最終發現與患者體內含大量念珠菌有關

最終,醫療研究團隊在患者尿液中檢驗到大量葡萄糖及酵母,發現患者膀胱有大量光滑念珠菌(Candida glabrata) ,這種念珠菌雖然與其他念珠菌一樣,可感染女性陰部導致痕癢,但其關係亦與啤酒酵母相近,亦從未在人體中如此大量地出現。此結果亦能解釋到為何患者尿液會不斷驗出乙醇。

不過,醫療研究團隊曾試圖利用真菌治療但失敗,這可能是因為患者糖尿病病情嚴重所致,而報告中亦未有提到患者最後是否接受了肝臟移植手術。研究報告指出,研究期間曾發現一些類似病例,但只有一個死後個案有進行體外實驗。換言之,有關症狀可能早已存在,但由於病理異常以及很多未知原因,導致一直無法被辨別。

資料來源:Science Alert 

#女性健康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