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發燒】兒童發燒易燒壞腦?焗身汗快啲好?醫生拆解兒童發燒3大謬誤!

醫生拆解兒童發燒3大謬誤!每當兒童發燒時,不少家長都會大為緊張,甚至會有很多疑慮,包括擔心孩子發燒容易燒壞腦、孩子食完退燒藥後是否能迅速退燒、以及是否需要「焗身汗」散熱退燒….. 究竟發燒溫度度數幾多屬於高燒?而坊間流傳的發燒傳聞又是否正確?以下逐一為大家拆解兒童發燒3大謬誤!

兒童發燒容易燒壞腦?發燒溫度度數幾多屬於高燒?

一般正常情況下的兒童發燒是不會腦部受損害,除非是因腦炎或腦膜炎引起的發燒,才會損害腦部,家長無需過於擔心。不過,如果發現子女發燒溫度又高於40℃以上、或出現抽筋及精神恍惚等情況時,便應立即帶孩子求醫。

 「焗身汗」可以散熱退燒?

坊間有不少退燒方法,當中最流行是「發燒用被焗出一身汗」,聲稱可以達到散熱功效,但究竟方法是否有效?其實,我們發燒是因為身體正在和病菌對抗,如果家長為發燒子女蓋被子焗汗,反而令體溫升高,無法散熱,更隨時有機會加劇病情!

兒童發燒食退燒藥會立即退燒?

不少家長認為只要孩子食用退燒藥便能「藥到病除」,立即退燒。其實,退燒藥只能紓緩發燒帶來的症狀不適,並不能夠立即令兒童退燒及康復。一般來說,當家中兒童發燒時,家長應定期為他們探熱,保持空氣流通及為子女補充足夠水份。正常因感冒引起的發燒,大多數2至3日便會自行退燒。

最後提提大家,若子女求醫後服用退燒藥多日後仍未有效退燒,並出現其他病徵,大家應立即求診,以免病情進一步惡化。

#急症科 #親子健康 #朱灝璋醫生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