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大腸癌】甚麼是大腸癌?認識大腸癌症狀、成因、治療及大腸檢查方法

大腸癌是本港最常見的癌症之一。根據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據,在2018年十大常見癌症之中,大腸癌病發率排名第一,共有5,634宗。而它的死亡率亦是十大癌症中排第二,2018年一共有2,314宗死亡個案,可見大腸癌成為不容忽視的疾病。與眾多癌症一樣,及早發現及治療會令大腸癌存活率大大提升,因此Gofever高燒編輯團隊為大家整理了大腸癌症狀成因、治療及大腸檢查方法,以更全面了解大腸癌。

大腸癌成因

根據衛生防護中心資料,大腸位於人體消化系統的最後部份,分為結腸與直腸兩部分。部分人凡大腸內壁細胞會有不正常生長,形成息肉、潰瘍或其他形態腫塊,大部份是良性性質,亦有少部分細胞異常生長成惡性腫瘤,形成大腸癌病。至於有關大腸癌的成因,雖然目前成因未明,但醫學界已歸納出5大導致大腸癌的高危風險因素:

  • 年紀:年齡增長是大腸癌成因其中一個最重因素,年紀愈大患上大腸癌的機會便愈高,特別是50歲以上的人士需要更加注意,建議定期進行大腸檢查。
  • 家族遺傳:如直屬家人中曾患上大腸癌或遺傳性腸病,其他家屬罹患大腸癌的風險便會較一般人士高出約兩至三倍。
  • 有腸疾病病史:曾患有大腸瘜肉或慢性潰瘍性結腸炎的人士,或是克隆氏症患者都會較一般人易患上大腸癌。
  • 糖尿病患者:患上二型糖尿病人士亦有較風險罹患大腸癌。
  • 不良生活習慣:進食過量含飽和脂肪的食物、多肉少菜的飲食習慣、食物纖維攝取量不足、經常進食燒烤食物或加工肉類、吸煙、酗酒、缺乏運動、體重超標(BMI體重指標 超25)等不良生活習慣亦會增加患上大腸癌的風險。

資料來源:醫院管理局智友站

大腸癌症狀

根據衛生署網頁,大腸癌在病發初期有可能是無任何症狀,一般來說,大腸癌比較常見的症狀是排便習慣在不明原因下持續改變,包括大便持續變稀或持續便秘,都有可能是大腸癌初期病徵。另外,大腸癌症狀亦包括:

  • 大便帶血或帶有大量黏液,血液可以呈鮮紅或深紅色
  • 排便後仍有便意,但又不能排出大便
  • 腹部不適,如經常有胃氣痛、飽脹或絞痛
  • 體重無故下降、貧血、持續性疲倦

不過提提大家,上述的大腸癌症狀可能與其他疾病病徵類似,故如發現身體有任何異常症狀,應及早請求醫。

大腸癌檢查方法

因為大腸癌初期可以沒有任何症狀,所以大腸癌篩查是最有效預防或及早發現大腸癌的方法。如果有親曾患腸癌,或是50歲以上人士,應定期進行大腸癌篩查,目前主要兩個大腸檢查方法:

大便隱血測試(結腸內視鏡)大腸鏡檢查
檢查原理 檢測大便內是否存有肉眼觀察不到的微量血液,如發現陽性反應則需要進行大腸鏡檢查。透過一支柔軟內視鏡檢查整條結腸及迴腸末端情況。
使用方法收集少量大便樣本送化驗中心化驗。病人於使用鎮靜劑後,醫生會使用一條配置有鏡頭及發光的軟管檢查整條大腸,約需要30分鐘。
準確度準確檢測大便是否有血液,適合沒有任何大腸癌症狀人士進行。醫學界診斷行大腸癌的黃金標準,如已有大腸癌症狀,應作大腸鏡檢查。
治療功能沒有可直接切除大腸瘜肉或抽取組織作化驗
風險沒有檢查是否感到腹部氣脹及輕度不適
有大約1/1000機會出現嚴重併發症
資料來源:香港中文大學何善衡腸胃健康中心

大腸癌診斷方法

如果進行大腸鏡檢查後發現懷似腫瘤,需要進行手術抽取組織樣本進行化驗,如診斷患上大腸癌,或需要接受其他檢測以確定癌細胞大小及位置,包括電腦斷層掃描,以顯示腫瘤位置、腹部超聲波掃描,確定大腸癌是否已擴散。另外或需要進行胸部X光檢查,以檢查心肺功能是否健康。

大腸癌的分期及治療方法

根據香港癌症基金會資料,大腸癌主要分為四期:

大腸癌分期大腸癌病情
第一期癌細胞只見於大腸壁,並未擴散
第二期癌細胞擴散到大腸壁外的組織或黏附在鄰近的器官,但未影響淋巴系統或遠端器官
第三期癌細胞擴散到鄰近的淋巴系統
第四期癌細胞擴散到肝臟、肺部等遠端器官

大腸癌治療方法

  • 外科手術:大腸癌的治療以外科手術為主,近年部份大腸癌切除手術已採用微創手術進行,可以加快康復過程兼降低了出現併發症機會。不過,如果大腸癌患者的腫瘤位置太接近肛門時,有機會要切除肛門,將大腸末端拉出腹壁再縫在腹面,手術又稱為「造口」或」假肛」。
  • 放射治療「電療」:放射治療是大腸癌的輔助性治療,主要利用高能量射線來破壞癌細胞。
  • 化學治療「化療」:化學治療同樣是大腸癌的輔助性治療之一,主要是控制癌細胞的擴散及生長。電療及化療一般是在手術後才進行的,但有部份直腸癌患者須要在手術前進行,目的是令手術切除更容易進行。

一般來說,第一期大腸癌患者只要進行外科手術便可以完成治療,而第二期結腸癌或直腸癌患者按照情況,部分或需進行輔助治療。至於第三期大腸癌患者一般都需要輔助治療。第四期大腸癌患者,當所有察覺到的腫瘤及已擴散的腫瘤都已經切除,才會考慮輔助治療。

大腸癌預防方法

根據衛生署資料,以下措施有助減低及預防患大腸癌的風險:

  • 改善飲食習慣:日常飲食中可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包括穀物類、蔬果類、豆類食物。同時多進食不同種類的蔬果,以吸收不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特別是抗氧化物,對預防大腸癌有一定幫助。應避免高脂肪飲食,減少進食經加工醃製肉類。
  • 避免吸煙及酗酒:可以減低預防患大腸癌的風險。
  • 培養運動習慣:運動可以刺激大腸蠕動,以促進排便,同時保持健康體重。建議每日應有至少30分鐘的運動時間。
  • 定期檢查:高危人士應定期進行大腸癌檢查,以及早診斷。衞生署目前有大腸癌篩查計劃 ,資助50至75歲及沒有症狀的香港居民在私營界別接受篩查服務,預防大腸癌。

#癌症專區 #老人健康 #疾病病症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