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中醫教你4招紓緩經痛好方法

成日M痛點算好? 中醫教你4招紓緩經痛好方法!

無論是18、28、38還是48歲,相信各位女士或多或少會經歷過M痛的問題。M痛,中醫稱為「痛經」及「經行腹痛」,指的是月經前或月經期間出現的下腹部疼痛問題。在潮流及飲食文化影響下,香港人飲食上喜愛生冷食品,又經常長時間在冷氣下穿短褲短裙,均會令外寒內侵,所以宮寒引起的寒凝痛經在香港婦女中亦較為常見。

從中醫學分析,M痛成因很多,除上述寒凝痛經外,還包括血瘀、氣血不足、腎氣虛弱、濕熱等原因,令沖任脈及子宮氣血運行不暢,瘀血鬱積子宮內,導致月經期間下腹部疼痛的產生。

如何紓緩痛經問題?

  • 戒凍飲、好好保暖:
    大家先要遠離「寒氣」的因素,建議可以戒凍飲、生冷食物,包括:刺食、沙律、青汁等寒涼食物。
  • 熱敷、艾灸:
    可針對腹部及腰背部進行中藥暖包外敷或艾灸,有溫經散寒、行氣止痛的作用。
  •  穴位按摩:
    如遇上痛經發作時,可在血海穴、三陰交穴、合谷穴上按壓,能紓緩疼痛。每個穴位按10分鐘,需要按到有酸脹的感覺,可左右兩側交替輪流按壓。

    成日M痛點算好? 中醫教你4招紓緩經痛好方法!成日M痛點算好? 中醫教你4招紓緩經痛好方法!

  • 茶療:
    針對不同情況,大家可選用以下茶飲:
    寒凝:通常痛經時伴有發冷,手腳四肢較凍,面色青白。可用「生薑玫瑰花茶」:
    用五片生薑、5克玫瑰花、黑糖少許,加一公升熱水焗15分鐘即成。血瘀:通常為月經血塊多,排出血塊後疼痛減輕,經常唇色紫暗,黑眼圈較深。可用「益母草茶」:
    用10克益母草、三片生薑,加一公升水,水滾後煲20分鐘即可。

以上方法有助紓緩輕微痛經情況,對於病情較複雜的人士,若未能緩解症狀,適合由中醫詳細看診,以中藥、針灸等方法來診治。

#女性健康 #扮靚美容 #錢穎儀醫師

分享給朋友:

Facebook
WhatsApp
Email
Print